隱秘地黑寶藏 六曜社地下店 三条駅

1950 年成立的珈琲店, 大中午的剛開店時刻,

在繁鬧四条河原町商店街停好腳踏車,才眨眼我走入 60 年前....

服務生說明左邊是吸煙區、右邊是非吸煙區。禮貌又溫柔的說 。

我漫步走入右側最角落,繞過 2 位老年紳士,

其實在同一空間區分吸菸、非吸菸區也是我感到狐疑的京都印象。

 

點了黑珈琲與招牌 doughnut ,看看身旁不遠處著西

梳理整齊的白髮老年紳士正拿著報紙啜飲珈琲

用店內特別設計的火柴點菸,是老京都的做法。


頓時我感到安心,在一個有老紳士、菸味陪伴的空間裡,屬於昭和時代風情店鋪內,窯燒濃淡不一的綠色方塊磚、圓形吸頂金屬邊燈罩、皮製菱格紋沙發...

我細細地看著...

 

 

我不禁思想:一間長達 64 年的珈琲店究竟是如何營業的?

堅持傳統吧!我想 。

吃了一口口感扎實、樸素的甜甜圈後,我更這樣確信。

 

 

六曜社地下店 京都市中京區河原町三条下ル大黒町 36

tel 075-241-3026
open 12:00-18:00
close 星期三

 

 

隨記

奧野修在 1950 年開始就继承來自父母的喫茶店,作为店的第二代经营者,20 年間從來没有休息過,就算重病纏身,依然堅持不懈在櫃台前工作。

有一位咖啡店的經营者非常敬愛奧野修。

從他那兒聽到關於奧野修{滴水式咖啡}的傳說。

有一天這位咖啡店的經營者為了學習

{滴水式咖啡}的秘诀,

去了六曜社坐到櫃台前凝視着

奧野修泡咖啡的手。

看到奧野修在把熱水倒入咖啡粉的途中,

突然把一部分的熱水 倒入洗滌台。

「原来要做好{滴水式咖啡}的秘诀是

把一部分的水倒入洗滌台啊!」,

當他 把這個觀察告诉奧野修時,

​奧野修用非常淡定的表情告诉他,

他只是在洗滌台裡看到一只小蟲子,

為了要把小蟲子冲掉所以才往洗滌台里倒熱水。

後来詢問奧野修關於此事是否真的發生過,

奧野修没有回答,用淡淡的微笑带過。

奧野修说:「咖啡的工作,不從地球這個星球開始,

光學習{滴水式咖啡}的技巧是没有意義的。」

所以當有人非常認真的注視我泡咖啡的手法时,

我就會情不自禁的故意做一些的没有意義的動作给他看。

所以其實往洗滌台裡倒熱水不是因為真的有蟲子,

只不過看到像蟲子形状的東西僅此而已。

奧野修的想法是希望在地球活著的人都可以平等的生活。

雖然世界被分成掠奪者和被掠奪者。

為了要和在自己咖啡莊園中拿着便宜工資的人做相等的工作量,

每次都花費大量的時間非常認真精细地挑選咖啡豆。

晚上 7 点,咖啡店關門後,就到南禪寺附近自家的煎焙小屋,

片刻不離地在煎焙機前烤咖啡豆,

然後想着怎麼樣把咖啡豆的原汁原味提取出来。

 

但是奧野修並不是為了讓大家喝上高级咖啡,

而是希望可以讓看完電影回家的人、想看書的人,

提供一處非常普通如街角喫茶店這樣的角落。

要他們身邊的咖啡好喝就可以,並不需要高級咖啡。

咖啡和音樂對於奧野修来说是不可分割,連接在一起的。


60 年代,在日本的關西活躍者以傳遞 message 為主的 folk sing。

受到這些的影響,奧野修在 15 歲的时候就購入吉他,自己開始彈唱。

{我在//休息的國度//這個非常好樂團打工的時候

他們的音樂教會了我生活態度,就是不要去特意模仿他人}


他也經常聽高田渡(folk sing)的歌。

音樂使奧野修走向東京的山谷{東京的地名}。

可能只有在那個時代生活過的人,

才可以感受到當時音樂的血肉和靈魂。

也就是那個時代的體驗给予奧野修腳踏實地、真诚工作的動力。

和咖啡工作有關的人,從全國各地来拜訪六曜社,

都是為了尋找六曜社可以經營多年的祕訣。

這些人混雜在本地人當中,喝着咖啡,

看着咖啡淡淡的淹没奥野修的背影,仿佛他們都找到自己想要答案。

六曜社地下店就像是  “喫茶靈魂”    般的存在着

     

 


他也經常聽高田渡(folk sing)的歌。音樂使奧野修走向東京的山谷{東京的地名}。

可能只有在那個時代生活過的人,才可以感受到當時音樂的血肉和靈魂。

也就是那個時代的體驗给予奧野修腳踏實地、真诚工作的動力。

和咖啡工作有關的人,從全國各地来拜訪六曜社,

都是為了尋找六曜社可以經營多年的祕訣。

這些人混雜在本地人當中,喝着咖啡,

看着咖啡淡淡的淹没奥野修的背影,仿佛他們都找到自己想要答案。

六曜社地下店就像是  “喫茶靈魂”    般的存在着 

  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okini器物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