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與承諾

love and promise

8003-1   

 

梵谷曾在寫給弟弟的書信中《親愛的提奧》提到,

 

「當我多畫一個太陽,

我希望人們感覺到它以驚人的速度旋轉,正在發出駭人的光熱巨浪,

 

olive-trees-with-yellow-sky-and-sun-1889     

 

當我畫一片麥田時,

我希望人們正感覺到原子正朝著它們最後的成熟和綻放努力,

 

Edge of a Wheat Field with Poppies and a Lark by Vincent Van Gogh OSA401  

 

當我畫一棵蘋果樹,

我希望人們能感覺到蘋果裡面的果汁正把蘋果皮撐開,果核中的種子正在為了結出果實奮進。

 

still-life-with-basket-and-six-oranges-1888  

 

而當我畫一個男人時,我就要畫出他滔滔的一生。

 

 vangogh-1889-1x

如果生活當中不再有某種無限的、深刻的、真實的東西,我將不再眷戀人間……」

 

 

無限、深刻、真實

 

 

生命的深刻意義在於創造,或許對於畫家而言是將所見即的一切自然、生活、書本、繪畫,

透過自己的力量揉合至自己的作品當中。是畫出生命,刻劃生活。

拍照如是、繪畫如是、寫作如是。

 

 

 

將「生命之氣」注入自身創作之中,使之有靈。

想起聖經的章節,神也同樣對亞當鼻孔吹了一口氣,因此成為了有靈的活人。

或許,身為短暫而期待永恆的人們來說,

透過自身創作,能感受到體內油然而生的原動力,來自未知的神秘力量,

在一剎那的吉光片羽也有永恆的瞥見。

 

 

民藝陶作家也是有相同的哲學生命價值觀,透過雙手,熟練技巧,

端看靈感乍現,虔心的製作,成為謙虛器皿。

 

從躍動、強烈、大膽的火窯燒製過程,

動態地將生命之火,揉合植物灰藥,泥土,

燒出一件件天巧的物件,

對陶作家而言或許不稱為創作,

而是看見土與火的感動生命回聲,將它重新演繹,實踐。

 

 

 

梵谷與民藝都有對於光或是溫暖的想望,

不同的事梵谷是對人間、對陽光的渴求,那光照亮人世間真實地照亮,

與生命的亮光有關,是真、善、美,個人對光的想望與救贖。

 

BigReaper    

 

而民藝的光是人的溫度,

是有情人間的與萬物和諧相處的自然之道,類似論語的天人合一,

我想,對於「光、溫暖」

古今中外的人都有一直的印象,就是愛,

而透過「承諾」我們可以「實踐」出來「光」的價值。

mingei_img_02  mingei_img_00

  

 

如畫家透過對光的想望,持續繪畫創作的承諾,展現了個人對「光」的讚揚

 

攝影師對於當下的片刻留存,持續按下快門、構圖、光影在腦中快閃過的承諾,

重現或是重新詮釋對於片刻「光」地領受

 

b0035326_14384346  

20121711155733  

 

建築師透過建築,觀察地形風貌,人文個性將生活融入建築的承諾,

打造了「光」可以演繹的流動的空間,讓人可以隨光走動、端坐。

 

2011042814580426328  

 

民藝陶作家,透過對人、世間萬物的看法,透過不同的技藝傳承承諾與個人信仰創作觀點,

創作出具有溫度如「光」照樣室內的器皿之姿。

 

 

 

okini 器物書,相信:愛與承諾  love and promise

 

可以為生命、生活持續帶來光的美好!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民藝 梵谷 日本 器物
    全站熱搜

    okini器物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